首先说说我娘家的情况吧,我爸是独子,生了四个女儿,我排行老二,不用说都知道我爸妈有多想有儿子了,我跟我老公好的时候,我姐已经出嫁到上海,我妹妹也已经结婚(嫁到县城,原本是想留我三妹招人入赘,可她未婚怀孕,最后也不了了之),我和我老公是初中同学,(他家庭条件不好,但是自尊心特别强,而我家条件比他家好很多,)认识十几年,2012年订婚,2013年结婚并生了第一个儿子,订婚前我家就要求以后生孩子给个娘家,我老公也同意了,
随着第二个儿子的出生,问题也随着出来,分歧一:我出院回来是否应该回老公家做月子(个人觉得其实这根本就不是问题,父母说孩子跟他们就该在娘家做月子,老公说我是嫁到他家就应该回去做月子,)二:孩子摆酒(老家有个习俗,在怀孕7-8月的时候亲戚要送礼 包括送钱,送鸡,送蛋给孕妇 然后吃一顿,)因为是送到老公家,孩子摆酒又是个问题,老公家的意见是两家都摆,这边只是请近亲吃一顿,然后我父母不同意。不让老公家摆,最后老公也妥协了,三:孩子以后不让我们带,他们要带着养老有伴,在这点上我们是坚决不同意的,我们夫妻长期在外,大儿子以后也是要带出去读书的,不想让他们兄弟成长环境不一样,而且长期缺少父爱母爱,心理怕出问题,我提出:孩子由他们带,但是读书还是想带到父母身边,放假让父母接回去培养感情,如果还是不行,可以跟我们一起出去带孩子,我们承担生活所需,他们依旧不同意。四:我父母要我老公写个孩子归属文书,得村里签字,我老公不愿意,这感觉就脱离父子关系般,
前面几点我老公都可以妥协,但是最后两点,我们俩都不愿意,就这样僵持下去,某天老公的姨夫来家里,说我父母去他家哭诉,说我老公出尔反尔,不愿意拿孩子给他们,说我瞎眼嫁给他,总之一堆老公的坏话,我听了气不过,但是就回家去了,结果却是,我跟家里吵一架,他们骂我,有老公就不要他们,我哭着说,两边我都不偏袒,我只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去考虑,最后就是哭着离开,让我不要再回家。回去给老公打电话,哭到泣不成声,断断续续只说出一句话:“我什么都没有了,我只剩下你”。“算了,如果只能选择的话,那么我不想你伤心,我们妥协吧”老公的无奈,那时候我生孩子才10天,坐月子后来的20天,天天哭,老公马上安排让我一姑姑去跟我父母说,我们同意他们养孩子,但是那张纸书,是最后底线,无任如何,都不会签字,即使是这样,他们还是不愿意,要我公公,大伯,他们一家人去说,说我老公做不了主,还要签那字。紧接着中秋,我妹妹接我去过中秋,我去了,饭后我爸找我聊天,我说他也妥协了,你也让步吧,一人一步,这事也就过去了了,那字是他最后的底线,他不会同意的,我劝不了你,也做不了他的主,说完我就走了,妹妹送我回去了,临走我嘱咐妹,把那话再给他们说一遍,让他们自己考虑。老公听说我也劝不了,他心一横,说“我不给了,你带着孩子过来吧”,我劝他,“再等等,我已经给带话了,如果还是不愿意,那就听你的,我们走吧”,他们很不情愿的接受了,可是我老公从此怨恨他们了,
孩子45天后我一人回来,回来后的那个月,我们天天吵架,无论是因什么,最后都会扯上孩子的无辜,我父母的自私。虽然知道我在中间的无辜,可怜,可是他忍不住要对我发火,埋怨。那时候,我真想来场意外,就这样离开或许也是不错的结果,我没有那个勇气自杀,就在我感觉快过不下去的时候,我尝试做最后一次努力,我成功了,我挽回我们的感情,慢慢的,我们回到了以前,但是对我父母,他无法释怀,我也同样,过年回去,他原本想责问我父母,我只给他说一句,“我没能力改变什么,所以你们想怎么就怎么,最坏的结果,我就去一个谁都不认识的地方,我不想面对我父母,也不想离婚。”他再次妥协,
再说说我的感受,越来越觉得,父母根本没在乎过我的感受,那么强烈的坚持自己的,寸步不让,没想过我在那个家如何过下去,是否过的下去,而且那时候我还在做月子,真的丝毫没有想过我,老公说,看着我很心疼,父母只是用女儿换个孙子,虽然孩子被他们照顾的很好,可是心伤透后,是漠然,我对我姐说,孩子就当帮我还他们的养育之恩,对他们,没有感情,只有赡养的责任,
过年回去,基本不回娘家,总觉得很不自在,不多说话,没有表情,特别麻木。唯一内疚的是孩子,因为跟父母闹成这样,也不会过多的去关心他,最近,我在想,多少年后,父母不在,我会不会后悔现在的漠然。 可是我真的很受伤,很难过自己那关。
性别:男 年龄:29 学历:保密 职业: 婚姻情况:保密
我期待从咨询中得到什么样的帮助:
家庭情况:
已帮助用户:2603 | 满意答案:444 2015-03-31 21:30:56
恕我直言:这事你有点责任,我比较赞成薄老师的看法,更理解你的父母为什么要不顾女儿的感受而坚持自己的观点。当事者迷,旁观者清,我有心想对你阐明仔细,又怕你刚生完孩子接受不了异议,所以,在阐明我的观点之前,想征求你的意见:你愿意接受我和你完全相反的看法吗?
elin1986追问: 2015-04-01 15:12:36
没关系,我既然提出来,就真心想解决这个问题。
补答: 2015-04-01 16:35:16
好的,你真坦荡,我也就直言不讳了,不过时间会放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请留心查看。
elin1986追问: 2015-04-01 20:09:45
因为我们结婚前就有说好孩子一个给父母那边,包括姓氏,户口,但是没想到出生后有那么多细节问题,比如教育问题,因为我们是想两兄弟成长环境要一样,同样可以得到足够的父爱母爱,现在的孩子特别敏感,就怕好的不灵,坏的灵,条件不是主要的,但是心里健康才是最主要的,我们一年到头就是过年回去几天,根本没有时间跟孩子培养感情,如果我家老大同样放老家,他心里落差可能不会那么大,可是我们是准备接老大到这边读书的,如果万一老大过得比他好,他心里会怪我们吗?曾经我提议让我父母到这边帮我们带孩子,这样老人的心愿,我们的顾虑一并都解决了,再或者,孩子到这边读书,放假他们就接回去,培养他们之间的感情,他们都不同意,我就觉得他们太自私了,得到他们想要的同时可以为孩子考虑一下吗?
elin1986追问: 2015-04-01 20:13:57
我们没结婚前,我就主动提到这个问题,我知道这是他们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我想帮他们弥补,可是最后我得到了什么?如果不是和我老公感情深,这会早离婚了,
补答: 2015-04-02 03:23:29
1986你好:昨天你加QQ和我打招呼的时候我告诉你正在做晚饭,其实你知道我整整一天在干什么吗?说出来你可不要笑喷了:我陪着自己过了整整一天的愚人节——擦了一天的抽油烟机。从4月1号早上八点开始擦,一直擦到4月2号凌晨1点,也就是说在20分钟前我才结束战斗。(现在是01点19分)。17个小时我几乎重复着一件事情,也没人逼我,是我自己要过把瘾。在这17小时里,我只把时间给了网上的求助者,回复了他们的几个问题,竟然也不给自己留一点吃中午饭的时间,要不是忙了一天的老公晚上要回家吃饭,我可能连晚饭也会继续凑合的。你说我愚不愚?如今像我这种愚人真的不多见了。大众都在追求享受和养生的当今社会,我还在执迷不悟地追求埋头苦干,任劳任怨。 现在电视里正在热播电视剧《渴望》,引用《渴望》里的一句歌词问自己:“这样执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你可能也会问我:“阿姨,你说这些和我的求助有什么联系?好像一点不搭边吧?你的脑子是不是真的变愚了?尽说点牛头不对马嘴的愚话?” 不是这样的姑娘,愚人节里我嘴上在说愚,其实我不愚,我是大智若愚,我说的话不但字字有目的,而且和你的求助内容有直接的关系。 知道为什么我要擦油烟机吗?因为这是我女儿31号晚上临走交给我的一项任务,她给我列了一个表格,一共六项任务,其中第一项任务就是把油烟机整干净,找人擦也行,反正下次她来的时候油烟机一定是要经过她的验收的。她建议我出钱找人擦,我不干,非要自己擦不可。为什么?因为在女儿眼里,我是个事业型的书呆子,根本不会搞家务的,这次我非要证实给她看,我什么都会干,不干不说,干了就非常认真地去干好。 女儿为什么要交给我这些任务?因为她和你一样生了个二胎,这二胎是我动员了很长时间她才生育的,老大是个女孩,被她婆婆“抢去”照顾了,带孩子方面我只是一个“备胎”,只在她婆婆忙不开的时候我才有机会带孩子,这次生二胎之前她婆婆高姿态说要让给我的,我赞足了劲要帮她带孩子,没想到还是被她婆婆“抢去”照看了,我不服,和女儿吵着闹着要带孩子。女儿不同意的理由是:我不是家庭妇女型的,我没有她婆婆会干家务。养孩子的前提条件是首先环境卫生要达标,她婆婆是标准的吃苦耐劳型,又爱干净,每天在厨房呆两个小时才出来是常有的事,到了她家干净的地面很少找到一根头发。我只顾搞心理学,干家务方面我根本不是她婆婆的对手,这是我女儿挑选她婆婆看二胎的充足理由。谁说我不会干家务?为了争取到照顾二胎的机会,我要和她婆婆竞选。不管能不能胜过她婆婆,但是我要尽力去表现。对我们这代人来说,养育后代真的不是负担而是一种享受,累并幸福着的感觉真好!宁愿不要事业,我也要选择照看孩子,要不是为了盼望看二胎,我也不会从深圳爸妈在线总部回家乡的,回来的目的就是冲着孩子来的。事业固然重要,但是对我们独生子女的家长来说,后代要比事业重要得多。 说到这里,你该意识到我想说什么了吧?是的,我想说说你的父母,他们的心情和我一样,我和你的父母属于同一时代的人,你比我女儿小3岁,我可能大你父母几岁,要不了多久,我们就该进入花甲之年,大部分人生已经度过,日子开始倒着数,因此对生命的理解也开始加深,特别是小生命的诞生,对老年人来说是天大的喜事,能和新的生命厮守在一起,如同享受自己的呼吸。为什么说老人和孩子在一起是享受天伦之乐?道理就在这里。这种享受你们年轻人是很难能体会到的。只有到你们步我们的后尘也老的时候,才会有我们这个时候的内心体验和感觉。所以,请允许我代表你的父母向你解释:孩子,这不叫自私,这叫人的本性,也叫老年人的特点,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但凡老年人的心理都是这样。 按辈分,在两代人对问题有分歧的时候应该是晚辈让着长辈,长辈的意愿优先; 按诚信,你们结婚前对父母有承诺的,生了孩子尽管理由很充足,但是做人的诚信还是要遵守的, 所以,你的父母想和孩子在一起的要求,一点不为过。 所以,你说自己的父母很自私的话语,我半点也不赞成。 所以,于情于理于法,你父母的行为更值得人们去同情和支持。 是你不知道感恩父母吗?也不是,我相信你一定是个孝女,平时对自己的父母一定很孝顺的,之所以对父母的评价有失偏颇,不是你不懂事,是因为你还处在年轻阶段,老年人的心理你还没有机会去读懂。然而我也相信你看了我的内心独白以后,会受启发的,会重新感悟父母的那片爱孙之心的,一旦你把大的问题想通了,小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了,也会随着你的豁然开朗而融化掉的。 在我看来,薄老师的建议真的很好,你已经有两个儿子了,娘家婆家每家分一个多好,留一个孩子的姓给娘家,真的不是父母自私和迂腐,是中国传统观念活生生的心里体现。其实你也打算成全父母,可是你的心态让自己陷在泥坑里出不来,所以,你才会对着姐姐说:“孩子就当帮我还他们的养育之恩,对他们,没有感情,只有赡养的责任”。请问你看了我的观点之后,有没有让自己的心态重新做一下调整的打算?愿不愿意把其中一个家的心愿的。我感觉,你老公之所以对你父母有看法有怨言,其中受你的心理影响很大,你做了调整,老公会跟着你的思维做调整的。因为他真真切切地爱你,只要你高兴,他愿意为你付出一切。更愿意为你而搞定他自己的。 多恩爱的一对夫妻,多幸福美满的两个大家庭,我很羡慕你们,我希望发生在你们身上的好故事持续传下去,我更愿意为了你们的家庭和谐尽一臂之力,所以,如果愿意把孩子的姓氏留给娘家,接下来面对孩子抚养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困难提一点我的建议: 1、孩子的户口问题是个大问题,也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成全了父母以后,其他问题他们会有所妥协。 2、老人内心满足了一个大愿望,反过来他们就会替子女考虑,这个时候小两口也可以趁机向老人亮明观点:户口可以改姓,教育孩子的问题一定要听我们的,为了他们兄弟身心的健康成长和亲密关系的健康发展,两个孩子不能分开抚养。 3、建议两个孩子在一起上学和生活,你们在那里居住,父母就跟着你们一起居住,老人既帮你们照看了孩子,同时也享受了天伦之乐。 4、以上三点你能认可,就从改变自己开始,先和老公沟通,让老公的心也跟着你的转变而豁达起来,夫妻达成共识,共同去面对老人,尽可能快速给老人吃个定心丸。。 5、心豁然开朗了,语言也会随及而来,放下面子主动给父母打个电话,问问老人的身体怎样?心情怎样?带孩子累不累?孩子的身体怎样?听话吗?然后把夫妻共同做出的决定告诉老人。一家人其乐融融把矛盾解决了。好吗? 临结束我再说说我的女儿,知道她的二胎姓什么吗?还是她婆家的姓,为此我也曾经心里不平衡过,上户口前我女儿的一句话,让我惊喜发现女儿真的长大了,她说她是故意把二胎落户到婆家姓的,因为她老公也是独生子女,她作为婆家唯一的媳妇,有责任要老公和婆婆开心,长子长孙姓婆家的姓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作为娘家人,应该明事理,换位思考。女儿的一席话让我对她敬畏三分,我作为母亲,没有理由不成全她的豁达。 你如果只有一个孩子,我建议你可以和我女儿一个观点,然而你两个孩子,按照薄老师的建议,给双方家庭的老人各分一个,对双方家庭的老人都尽了孝道。最后祝你们人丁兴旺,婚姻幸福,家和万事兴!
elin1986追问: 2015-04-02 11:33:15
白阿姨:你好。看了你的回复,多少了解老人的心里想法吧。我可以理解,所以我也愿意成全他们,你说的关于那三点,个户口问题,姓氏问题,在我们夫妻身上都不是问题,根本不是我们争议的话题,争议点是孩子教育,包括签字父母的后来他们也妥协、我们夫妻的意思跟你一样,要不就到深圳一起带孩子,要不和哥哥一起读书,放假就马上接回去,但是他们不愿意,这才是最关键,其他的都是闹僵后扯出的问题,好的时候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掰了后什么问题都成了问题。
补答: 2015-04-02 12:53:12
我和薄老师给你的建议是一致的:先不要等所有问题都达成一致了再行动,而是达成一个共识先把它变成事实,然后再打成一个共识,再把它变成事实。我觉得如果不出差错,薄老师的意思也是这样。比如,先遵照婚前协定,把其中一个孩子落户娘家签字画押后,让父母吃了个定心丸,这就等于解决了一件大事;然后再面对孩子抚养问题,签一个大问题你们依从了长辈,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你们就有权利要求长辈依从你们,能做通工作更好,做不通过工作你们小两口当领导可以擅自做主的。可以理直气壮对父母说:大的问题我们已经成全你们了,孩子教育问题不能听你们的,孩子是我们的,怎么扶养我们夫妻说了算,您们愿意跟着我们生活更好,如果不愿意,我们会把两个孩子都带走,逢年过节我们会带着孩子常回家看看的,就这样决定了。老人意识坚持下去不会有结果,自然会放手的。哪家老人不想让孩子过得开心?我女儿女婿平时就是这么对我的,大的方面他们很顾及我的感受,小的方面他们会坚持己见,不是一切都随我心愿的。我一般在满足了大的欲望以后开始考虑他们的感受,互相理解包容,家庭成员之间才会和谐相处。不知会不会给你们起到借鉴作用。
elin1986追问: 2015-04-02 15:57:53
可是我老公的态度是无论如何都不愿意签字的,有没有可能让他们主动放弃孩子教育问题呢,我觉得这些事他们都觉得是理所应当的,我不敢等孩子长大再谈这些,因为时间越长,依赖就越重,而且孩子心里问题出现的话,再去解决是件很麻烦的事情。
elin1986追问: 2015-04-02 15:57:53
可是我老公的态度是无论如何都不愿意签字的,有没有可能让他们主动放弃孩子教育问题呢,我觉得这些事他们都觉得是理所应当的,我不敢等孩子长大再谈这些,因为时间越长,依赖就越重,而且孩子心里问题出现的话,再去解决是件很麻烦的事情。
elin1986追问: 2015-04-02 16:14:54
我父母平时还是很通情达理的,但是在这件事上表现的太过---,可能是盼了一辈子的事成真的时候,不惜任何办法,也要抓在手,当然,我们也认为户口,姓氏都可以,而且是很理所应当的,包括闹僵的时候,我们夫妻也说,我们承诺是事还是会去做,孩子还是会上我父母那,姓也是,唯独教育问题,和签那个字,我们得为孩子着想,
已帮助用户:9 | 满意答案:0 2015-03-31 19:48:29
对家庭中的人和事,我们都要做到尽心而不累心。我们尽到了心,就不要再惦记。
做儿女的别管老人慈不慈,你得尽孝道。孩子不管姓谁的姓,都是你的孩子,你得尽慈道。
老人拼命地要个男孙在身边,就是需要家人更多的陪伴和照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子女单纯通过反对或劝说的方式解决问题效果适得其反。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就是给老人最贴心的支持和关怀,让老人从心理上不再依靠男孙,而是依靠子女。
已帮助用户:5334 | 满意答案:488 2015-03-31 19:57:35
看了你的叙述,我觉得你的问题主要在于就孩子的问题是否给你父母签署一个文件。你丈夫觉得如果签署了这个文件等于放弃了对孩子的所有权。而你的父母认为如果你丈夫签署了这个文件,就等于合理合法的自己拥有了一个孙子,满足了后续有人的心愿。归纳起来你们和父母的冲突就在于此。实际你们已经同意给他们一个孩子作为香火的继承。我认为签与不签对于你们来讲都是一样的。而对于你的父母来讲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太过计较这个形式。实质上你们签与不签这个文件,在血缘和亲情方面孩子照样是你们。你们和你们父母在形式上这个冲突是可以化解的。如果你们不在乎这个形式,不就满足了你们父母的心愿了吗?当这个问题解决了的时候,至于如何教养就好商量了。为了坚持不放弃这个孩子的所有权,而不惜与你们父母如此僵持,我觉得不是个好的选择。再想一下,签署一个文件,满足了自己父母的一个愿望,你们依然会拥有孩子,你们损失了什么呢?你们帮助了一个因无后而内疚一辈子的老人,是做了一件好事——何况是你的亲生母亲,是你丈夫的岳丈岳母!这样你们的孩子就拥有一份比较殷实的家产继承,何乐而不为呢!你老公虚假的自尊阻碍了他的决策。换个角度来讲,新的观念称,女儿也是传后人。你生的孩子分一个继承你们家族不也是可以的吗?这两个家族传承下去,你们夫妇是两个家庭系统的祖宗!这些给你老公看看,是否有些启发。你如果还想不通建议你做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可以帮你分辨清楚。否则为此付出代价实属没有意义。
elin1986追问: 2015-04-01 20:09:25
因为我们结婚前就有说好孩子一个给父母那边,包括姓氏,户口,但是没想到出生后有那么多细节问题,比如教育问题,因为我们是想两兄弟成长环境要一样,同样可以得到足够的父爱母爱,现在的孩子特别敏感,就怕好的不灵,坏的灵,条件不是主要的,但是心里健康才是最主要的,我们一年到头就是过年回去几天,根本没有时间跟孩子培养感情,如果我家老大同样放老家,他心里落差可能不会那么大,可是我们是准备接老大到这边读书的,如果万一老大过得比他好,他心里会怪我们吗?曾经我提议让我父母到这边帮我们带孩子,这样老人的心愿,我们的顾虑一并都解决了,再或者,孩子到这边读书,放假他们就接回去,培养他们之间的感情,他们都不同意,我就觉得他们太自私了,得到他们想要的同时可以为孩子考虑一下吗?
补答: 2015-04-01 20:19:59
如果你们同意了文件的签署,然后再使用适当的沟通方法,可能你们父母会同意你的想法。因为你父母认为最关键的是文件、户口、姓氏,这些如果你们很顺利地满足的父母的要求,你们再协商孩子的教育问题以及担心老二会不会有心理问题等可能好商量一些。你们可以试试。
elin1986追问: 2015-04-02 16:04:59
薄老师:我觉得我说任何话他们都听不进去,潜意识里已经认为我偏袒老公那边,包括我有让我姐妹去跟他们谈过孩子教育问题,都没用,在他们的意识里我们都是孩子,都不了解他们。
已帮助用户:2329 | 满意答案:125 2015-04-01 07:22:34
你好,薄老师的意见很好,祝福你。